碩士班各組簡介

臺大土木系研究所分為七個組:大地工程組、結構工程組、水利工程組、交通工程組、營建工程與管理組、電腦輔助工程組、測量及空間資訊組。各組皆提供碩士班課程。各組領域簡介如下:

大地工程組

大地工程為與「地工技術」有關的工程. 而「地工技術」係使用科學方法以及工程學理以獲取地殼材料之特性, 並加以分析與利用以解決土木工程問題俾使其更適於人類居住的一門應用科學. 它包含了土壤力學, 岩石力學以及地質學, 地球物理學, 水文學等其他相關科學。

在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研究所民國四十九年碩士班成立之初, 即有研究生從事偏重土壤力學或基礎工程之學位論文研究. 民國五十九年起, 在交通工程組之下, 開始有專攻土壤工程之研究生. 民國六十四年起, 附屬在工程力學組之下, 開始招收專攻土壤力學之研究生, 並逐步增加岩石力學, 工程地質等領域. 民國七十四年八月教育部正式核定成立「大地工程組」.

結構工程組

結構工程一直是土木工程最重要的領域之一,主要是研究土木建築結構物如房屋、橋梁、水壩、高塔等結構體之材料、分析與設計。自民國三十四年土木系創立,本系即有結構專長之教授從事結構工程相關領域之教學與研究。至於結構工程組之設置,則可溯至土木工程研究所之分組招生開始。自始迄今,結構工程組研究生的招生人數逐漸增加,目前碩士班一年的招生人數,包括甄試與入學考試,已超過四十五人,而 博士班每年平均亦有五名以上的畢業生,年來更致力推動國際化,因此目前本組有一些外籍碩、 博士研究生,且逐年遞增。至於專任師資亦年有遞增,目前已達到十四人,其專長涵蓋了結構工程與材料相關的各個領域。

本系在結構工程領域有關學術與應用之研究發展,隨著整個世界科學與技術的向前持續發展,以及國內經濟與工程建設蓬勃發展所帶來的需求,一直兢兢業業尋求擴展與創新,在國內學術界始終居於領導地位。由於我國已逐漸邁入已開發國家之林,土木工程建設的生態也逐漸在改變,本系結構工程與材料的研究重點,近年來也逐漸在調整方向,以順應社會的需要。此外,由於台灣位處環太平洋地震帶上,無法免除地震的威脅,而結構物的設計大部分由地震力控制,因此結構耐震的研究,一直是結構工程組的重點。本系因此在民國六十七年在台大工學院下成立地震工程研究中心,積極推動與領導國內在地震工程上的研究與應用。稍後更促成科技部與本校合設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建置國內最新式的地震工程研究設備如振動台與大型結構試驗床與反力牆設備,從此國內地震工程的研究邁入一個新的紀元,將來仍會投入大量心力,善用此些貴重的設備,謀求降低地震災害的對策,增進國家社會與全民的福祉。

水利工程組

本組創立於民國四十九年,為土木系初期所設的四個主要學術領域之一(結構工程、工程力學、水利工程與衛生工程 ),病承教育部於民國六十一年正式核定本學術分組。

本組教授專長涵蓋範圍廣泛,研究方向多元且成果豐碩,研究經費主要來源為國科會支助之研究計畫案,藉以發展基礎性之學術研究;另外亦接受政府及水利工程機構委託之研究計畫,此一面向則著重於實務運用,以協助解決國計民生與水利相關的實際問題為發展目標。

交通工程組

道路、橋梁、軌道與相關運輸建設向為土木工程師主要工作之一,歷年來臺大土木系在這方面之教學及研究均著墨甚深且有豐碩之成果。「交通」一詞廣義的來看是相互往來的意思,包含人員、貨物甚至資訊,以目前交通部的轄管職務而言則有運輸、通訊、郵政、觀光及氣象等,多項皆與土木工程、建設相關,臺大土木系研究交通組的研究發展並特別著重於運輸系統規劃、設計、營運管理等領域以及其中所涉各種課題。

民國六十年代初期由於經濟成長,運輸的需求越益頻繁,道路運輸系統亦快速增加,研究道路運輸工具移動的學問-「交通工程學」(Traffic Engineering) 日益受到重視,漸成為運輸領域中相當重要的研究內容。臺大土木系所設立之交通工程組 (Transportation Engineering Division)。

交通工程組首次分組招收碩士班研究生是在民國五十九年。當時我國正規劃進行國家十項基本建設,其中高速公路、鐵路電氣化、北迴鐵路、臺中港、蘇澳港、中正機場、中鋼、中船等「十大建設」,皆與交通建設有關,不論在工程或管理面都亟需交通、運輸人才的投入。

本組自民國五十九年全無專任教師的狀況增至目前共八位專任師資,畢業生由第一屆的每年五人增至目前約三十人,設備與研究力而由草創時期的幾張書桌、書櫃發展為滿室電腦及儀器的交通工程實驗室,在系上並設有鋪面平坦儀驗證中心、先進公共運輸研究中心和軌道科技研究中心三個與交通工程、管理相關的研究中心,可見四十餘年間的成長。

除教學、研究上的投入,本組的師生並參與諸多政府、實務界的研究計畫甚或政策討論過程,共同經歷了臺灣交通運輸系統在不同階段的發展、改善。近年來,隨著相關科技的創新、新型態運輸服務的開發,本組亦積極引進系統控制、最佳化、人工智慧、數據分析等IT技術於交通管理之應用,並試圖更廣泛地整合環境、能源、通用設計等多元觀點和議題,期望能開創更為安全、對使用者更為友善、更為節能、人本而永續的交通環境。

營建工程與管理組

營建工程與管理組(營管組)成立於1990年,是土木領域最新的專業分組領域之一。台大營管組的使命是為營建產業帶來新的知識、創新以及培養世界級的專業人士。我們的教學與研究不僅專注於當今新的技術與科技挑戰,並且強調培養跨領域之管理及社會科學的獨特能力,為要預備我們學生成為新一代的領袖。營管組提供的學位包括博士學位、碩士學位、營管碩士在職專班(營建管理高階經理人班)、以及與越南頂尖大學共同設立的聯合碩士學位。歷屆畢業生目前在台灣實務界與學術界均有極高的影響力與卓越的貢獻。營管組目前有五位專任師資及10位兼任老師,這些師資均擁有世界一流大學的博士學位,並各自有不同的研究領域與專業專長,包括工程專案管理、營建財務、區塊鏈應用、工程賽局模型分析、永續建築設計、建築物理分析、災害風險分析、社區韌性、建築資訊模型、電腦視覺應用等等。詳見營管組專任教師研究方向與議題

電腦輔助工程組

電腦輔助工程組之成立,乃是因應土木工程對資訊技術日漸增加的需求,培養具備工程與資訊專業知識的跨領域人才,以增進相關研究的深度與廣度,並提昇土木工程領域資訊化、自動化、智慧化的程度。迄今,電腦輔助工程組的師生已在計算模擬、工程系統整合、人工智慧等主軸上有深入的研究。在教學上,我們著重於學生的創新與實作能力的培養,經由實作與理論並重的課程,培育具備競爭力、責任感及傑出專業能力的未來工程師。「有興趣更多的資訊請至電腦輔助工程組網站(http://www.caece.net)。」

測量及空間資訊組

本系於民國三十五年開授測量學相關課程,之後,經歷多次課程及師資的調整與更動,惟其目標為支援土木修業學生在測量技術上的基本技能。直至民國八十三年於研究所成立大地乙組(測量工程領域),開始招收測量工程領域碩士班研究生,主要研究課題為平差理論、變形測量及分析與攝影測量;民國九十一年開始招收博士班學生;民國一百零六年成立測量及空間資訊組,本組目前有三位專任及一位兼任教師,研究主題主要朝向航測、遙測、衛星大地及地理資訊系統,以相關技術獲取及分析空間資訊。近年來,由於空間資訊科技與民生以及國防之連結欲趨緊密,學術、工程及公家單位對此領域專業人才需求日殷,本組畢業生多在上述相關機構服務並貢獻所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