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

軌道科技研究中心 負責人:廖慶隆教授


因全球能源短缺,逐漸向節能減碳的趨勢邁進,使軌道運輸需求不斷增加。本中心自2009年成立以來,即致力整合軌道專業人才,推動軌道運輸學程,培養軌道工程師及進行軌道科技之研究!中心除作為計畫推動之樞紐,亦代表對內及對外之聯絡窗口,結合校內外軌道科技專業人才,共同推動軌道運輸政策之發展、軌道科技人才資料庫之建立、軌道新科技引進及研發、撰寫軌道工程專書,並設立軌道運輸學群,每年教授超過300位學生,達成研究與實務經驗傳承之目的。

工程資訊模擬與管理(BIM)研究中心 負責人:謝尚賢教授

因應國際上正興起BIM(BuildingInformationModeling)技術應用之風潮,企圖充分運用資訊科技的優勢,大舉改革傳統的工程作業方式,因此土木系成立了「工程資訊模擬與管理研究中心」(ResearchCenterforBuilding&InfrastructureInformationModelingandManagement),以回應產業之需求,企圖提供一能結合技術研發、教育訓練、產業服務、與應用推廣的服務平台,以利BIM相關技術與應用之經驗交流、成果分享、人才培訓、與產官學研之合作。

高科技廠房設施研究中心 負責人:張陸滿教授

因應世界對高科技的研發與製造的潮流,本系設立「高科技廠房設施研究中心」,來維持確保臺灣高科技產業技術之優勢、提高產業價值、培育人才以及配合土木工程升級,但要持續提昇台灣高科技產業之製造技術,必先要有廠房設施。

影響高科技廠房設施之關鍵因素包括電磁波干擾消除、提高自動物料搬運系統效率、微振動預防及消除、廠房設施資訊模擬、4D 智慧排程及模擬、微顆粒及化學不純物之過濾、廢棄物處理、節能減碳、環境生態保護以及智慧廠房等等。因此本中心旨在提昇高科技廠房設施關鍵技術之研究發展、教育學習及產學合作。

高科技係指從事積體電路、光電儀器、生物醫學、遠距通訊、精密機械、電腦其周邊設備的相關科技,其應用包括: 半導體、微電子學領域、電子光學、高功能檢測儀器、電信、奈米科技、藥品配製、微生物研究、醫療設備、動物實驗、航太科技、人工智慧、機械人、大數據、雲端計算、物聯網及其他先進技術等等。

地震工程研究中心 負責人:歐昱辰主任

本中心於1978年奉教育部核准設立,為國內最早從事地震工程相關領域之研究中心,近年來主要從事學界技術及工程設計應用整合的工作,配合政府及產業界進行重要及特殊建築結構設計審查工作,並時常舉辦地震工程研討會及結構創作實驗營以交流最新抗震技術;完成的審查案例如臺北101大樓、臺中國家歌劇院、高雄圖書總館等工程均成為當地的地標建築,日前也完成板橋浮洲合宜宅高樓補強設計審查,積極協助民眾、工程界及政府營造安全的居住空間。本中心為獎勵本系博士生從事地震工程相關領域研究,自2014年起設立全職優秀博士生獎助學金,每人每年新台幣24萬元,每人最高可連續領取3年。

永續基礎建設研究中心 負責人:詹穎雯教授

「永續基礎建設研究中心」(Sustainable Infrastructure Research Center)成立之宗旨為推動跨領域之基礎建設安全、維修、延壽與節能減碳科技之研發及人才培育,以因應21世紀我國基礎建設時代之需求及永續發展。

台大土木系因應需求,於2009年4月開始籌辦「永續基礎建設研究中心」;2009年5月完成「永續基礎建設研究中心」草案;2009年5月27日「永續基礎建設研究中心」草案於結構工程組第4次組務會議討論通過;2009年6月4日送學術委員會,並於2009年6月25日在系務會議上通過。台大土木系「永續基礎建設研究中心」於2009年正式成立,中心第一任主任為劉楨業教授。

永續基礎建設研究中心利用新建之土木研究大樓之材料及結構實驗設備及空間(如供材料耐久性研究之全功能天候環境模擬室及其他設備),積極投入基礎建設相關之研發與人才培育以提升我國基礎建設的安全,促進經濟發展,提升國家競爭力與永續發展。

鋪面平坦儀驗證中心 負責人:周家蓓教授

研究成果:
1.開發簡易型平坦儀,期可使未來第一線公路維護人員具有低成本之平坦度檢測設備,可快速篩選平坦度不佳路段;同步採用智慧型手機進行相同功能之系統與APP研發,所得成果獲營建署與高速公路局等道路主管機關肯定,已於國內市區道路與高速公路進行多次試驗確認成效。相關成果除已於8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aintenance and Rehabilitation of Pavements發表外,亦整理二篇論文投稿2017美國Transportation Research Board 95th Annual Meeting。

2.以台北市三環三縱自行車專用道為研究對象,採用本中心開發之簡易型平坦儀進行實測,所得成果經整理為二篇論文後投稿至「第十二屆鋪面工程材料再生及再利用暨2016世界華人鋪面專家聯合學術研討會」,已獲接受發表。

3.與測量組韓仁毓老師合作執行科技部產學合作計畫「道路鋪面車載測繪與分析系統研發」,業已完成並取得二項新型專利。

臺大先進公共運輸研究中心 負責人:張學孔教授

為追求宜居城市需積極打造更永續、更綠色、更創新的運輸服務,同時,伴隨著車載資通訊技術(ICT)的提升、郊區與接駁公共運輸的需求、創新運輸營運模式如分享交通的興起、高齡化社會的因應下,跨領域整合之先進公共運輸概念已普遍被世界各國所提出,希望能夠創造以使用者為導向之公共運輸系統,以落實人本交通,並以更節能減碳之運輸方式,提供高效率、高品質之運輸服務,透過技術的應用與服務模式的創新,實踐永續運輸。因此,臺大先進公共運輸研究中心(Advanced Public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Center, APTRC)在2010年9月以「計程車產業知識與價值鏈再造-產學合作創新應用與推廣」為題獲國科會獎助,同時獲臺灣大學、中華智慧型運輸系統協會、經濟部車載資通訊產業推動辦公室、工研院資通所等各單位大力支持下成立,宗旨為培養我國頂尖公共運輸專業人才,並透過本中心將知識及技能擴散至實務界,將理論與實務融合以建立產官學界交流之互動平台,促進我國及亞太公共運輸研究及發展。中心積極追求成為臺灣運輸界的整合平臺,積極與學界菁英、公務部門、運輸顧問團隊、運輸業界等進行跨校、跨域、跨界之各項合作與國際交流,由張學孔教授帶領研究團隊投入先進公共運輸領域,研究成效卓著,已逐步獲得產官學研各界認同。

國震中心與台大土木合設AI研究中心 負責人:陳俊杉教授

2018年7月6日國震中心與臺大土木系正式簽訂 MOU,成立國震中心與臺大土木合設 AI 中心,由黃世建主任、謝尚賢主任與陳俊杉教授共同創辦。AI 中心的願景是成為台灣第一、全球領先的卓越研究中心,透過與土木相關產業的積極合作,發展先進的 AI 技術,提升土木相關產業的核心競爭力。草創的經營團隊成員包含了韓仁毓教授、陳伯華副教授、張書瑋助理教授 以及張家銘助理教授,成員的研究領域涵蓋結構、交通、水利、空間資訊、材料、生醫等。

結合中心各位教授的專業項目,近年來極力將人工智慧技術導入工程領域範疇中,期望以人工智慧強大的運算技術將工程帶向智慧化的領域,同時也能招收有潛力的博士生共同參與相關議題之研發,以提高未來整合應用性與實際應用效益。

水資源及災害管理研究中心 負責人:施上粟教授

為推動水利相關科學知識整合應用,以面對現代及未來氣候變遷、人為開發引發之相關環境永續及防災面向課題,本系2019年成立「水資源及災害管理研究中心」(The Research Center for Water Resources and Disaster Management)。本中心成立宗旨除累積整合跨域研究能量,如:生態系統防減災、水資源系統分析、韌性城市、智慧水城市等,並扮演促發及匯聚這些跨域研發能量的關鍵角色,也擬將研究能量轉化為跨域土木水利人才培育的教學基礎,落實土木水利工程社會服務天職及健康永續環境維護責任,以呼應Brundtland Report提出的「Our Common Future」理念。

高能遙測與城市資訊科學研究中心 負責人 : 韓仁毓教授

為了進行全面性的城市資訊學分析,巨量空間資料的探測與分析為重中之重。然綜觀目前臺灣空間資訊及土木相關領域之系所,均未針對此新興技術進行通盤研究與應用探索,故本中心將立足於臺大土木跨領域之優勢,爭取於此領域之研究突破。具體而言,本中心之研究重點將專注探索以下兩點:

(1)高能先進遙感探測技術(High-Performance Remote Sensing)
受惠於近年各國太空總署之研發與突破,目前遙測資料可達到超高空間解析度(次米級)、時間解析度(每日回訪)、不受雲霧氣候影響(主動式偵測)等特性。此外,感測器偵測之資訊亦有多樣化之趨勢,如合成孔徑雷達(Synthetic Aperture Radar,SAR)、高光譜感測器(Hyperspectral sensor)、光譜儀(Spectrometer)等。據此,遙測資料可較過往有更多元之應用機會,亦可增進土木領域之數位轉型。而在目前遙測領域,整合多元遙測資訊也為目前遙測領域之重要研究課題。

(2)地理人工智慧分析(Geospatial Artificial Intelligence,GeoAI)
相較於傳統人工智慧不具有空間資訊之缺漏,築基於巨量遙測資料之人工智慧分析有更高之應用可能與挑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