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合作 : 國際組織及國際會議

國際組織及國際會議

國際交流已是常態。本系經常有師生出國參訪,另一方面,每年亦接待多國/地區訪問團前來相互砌磋交流。以下是由系主辦之接待,其他由各教授、各研究群所接待之訪問團,不列在此。

本系目前正式參與國際專業組織有二,介紹如下。

1. 國際地滑聯盟(International Consorsium on Landslides, ICL)

本系於2012年加入國際地滑聯盟(International Consorsium on Landslides, ICL)。
ICL是成立於2002年1月的一非政府、非營利之國際科學組織。該組織目標第一在於促進崩塌研究以及提昇應對能力,特別是在開發中國家;第二在於評估城、鄉以及發展中區域,包括文化及自然遺址之崩塌危險性,第三在於自然環境及高價值場址之保護,最後則是結合並協調國際專業從事崩塌危險評定及減緩。
ICL在2006年為減少崩塌災害設立了國際地滑方案計畫(International Programme on Landslides, IPL),此計畫由ICL、UNESCO、WMO、FAO、UNISDR、UNU、ICSU、WFEO 及IUGS聯合管理。

2.歐洲土木工程教育訓練協會(EU Civil Engineering Education and Training Association, EUCEET Association)

本系於2013年加入歐洲土木工程教育訓練協會(EU Civil Engineering Education and Training Association, EUCEET Association)。
EUCEET 協會乃是為實踐歐洲土木工程教育訓練主題網絡(Thematic Network EUCEET)所倡導之永續策略,於2007年3月依比利時法律而成立。

EUCEET協會之會員可包括大學等高等教育組織。設立目標有12個,限於篇幅,僅列前三。第一為促進高教機構合作提供土木工程學程,第二為土木工程教育訓練建構最佳作法,第三為以學習成果與學習能力為基石,建構土木工程領域之教育標準。

KKHTCNN研討會(KKCNN Symposium on Civil Engineering)創始於1988年,創始校有日本京都大學(Kyoto University)、韓國科學技術院(Korea Advanced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香港科技大學(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同濟大學(Tongji University)、泰國朱拉隆功大學(Chulalongkorn University)、國立臺灣大學(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以及國立新加坡大學(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共計七所學校,研究主題涵蓋結構工程、大地工程與永續發展等領域,以此提供各校學術交流的平台。

為培養土木工程領導人才,進行前瞻性學術研究,提升土木工程專業水準,推動學術國際化為宗旨。依此方向為教育目標,以學群分組教學方式來教育及訓練學生。上述教育目標及相關教學規畫均符合國際水準,自2005年首次通過中華工程教育學會(IEET)的工程教育認證,後於2011、2017年分別再次通過。

IEET是Washington Accord、Seoul Accord以及Sydney Accord等公約的會員,也是Canberra Accord準會員;認證同時獲加拿大、新加坡政府及馬來西亞政府認可。意願本系及畢業生學歷可獲多個國家/地區所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