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工程

驚豔世界的垂直之城─台北101大樓

1999年動工、2004年全棟落成的台北101大樓,十多年來昂然聳立在台北天際線的最高點,年年盛放眾人引頸期待的跨年煙火,至今依然是台灣最吸睛也最受歡迎的地標之一,甚至已成為台北的代表圖像。而這個當年備受國際矚目的工程,其背後的領導團隊其實是100%台灣製造。

而在這個讓國際工程界人士都舉起大拇指稱讚的團隊中,台大土木系友更是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要角。例如永峻工程顧問公司謝紹松董事長,便是101大樓建築結構設計團隊的總工程師,帶領眾人完成這項不平凡的工程。

然而,眾位參與這項世界高樓建築工程的土木人,都是平實淡泊的工程師,只默默埋頭在自己的工作之中動腦揮汗、自我挑戰,從來沒想過什麼光環。就像謝紹松董事長也說:「對我們來說,101大樓就是一個設計案,並不覺得有什麼太特殊的地方,我們始終抱持著平常心來看待。它的難度就是稍微高一點,跟其他案子沒有太大的差異……」工程師的樣貌,盡顯其中。

台北101大樓的世界第一

  • 全世界第一座位在鬆軟盆地上,並且鄰近斷層帶的超高摩天大樓(高508公尺、重55萬噸)
  • 獲得三項世界高樓協會認證(2004年):最高建築物(508公尺)、最高使用樓層(101樓/438公尺)、最高屋頂(448公尺)
  • 獲美國新聞週刊雜誌評選為「新世界七大奇景」之一
  • 獲美國大眾科學雜誌評選為2004年工程首獎
  • 擁有全世界唯一一個外露,並藝術品化的阻尼器(位於87至92樓之間的金色大圓球)
  • 擁有金氏世界紀錄中全世界最快的電梯,每分鐘1,010公尺(其緊急升降梯更可每秒爬升480公尺,從1樓至90樓僅需50秒,爭取事故時寶貴之救援時間)
  • 全世界首創在大樓內設置有22處避難空間,防火時效達兩小時
預告區圖片來源如下,版權各歸原創者所有 :
https://pgw.udn.com.tw/gw/photo.php?u=https://uc.udn.com.tw/photo/2017/08/11/realtime/3864404.jpg&x=0&y=0&sw=0&sh=0&sl=W&fw=1050&exp=3600
https://i.ytimg.com/vi/hrPGtQKsgtg/maxresdefault.jpg
https://www.freeway.gov.tw/NorthArchives/Upload/PhotoManager/201412/04HsuehshanTunnel2512x1680.jpg
https://i.ytimg.com/vi/dLjPHygm1Vc/maxresdefault.jpg
http://greennet.taipower.com.tw/uploadphoto/education/partList/1-7-1.jpg
http://forgemind.net/images/d/Dan-Taiwan_Taoyuan_Airport_T1_Redevelopment_rendering_orig_08.jpg